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簡介

管院簡介
管理學院目前共有企業管理學系、國際企業學系、會計學系、觀光事業學系、財務金融學系等五個學系〈均含碩士班〉,以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創新與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等,共七個單位。全院共有教師100位,學生人數近四千人。院下設「個案教學與研究中心」及「企業倫理教學與研究中心」等貳中心,以有效推動「倫理教育」及「實務與應用教學」。(本院於102學年度新設「寰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自104年3月起,該學程改隸屬至本校國際學院,與管理學院跨學院辦理)

為努力替全院學生及教職員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環境,本院特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管理教育體系,強化教師群旺盛的研究能量與高教學品質,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及正確倫理認知,以培育成為職場的管理菁英。本院教育目標如下:

  • 培育專業能力與倫理道德兼備的管理菁英。
  • 藉改進教學以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 努力提升全院師生「自我發展」(Self-development)的能力

本院配合教學卓越計畫,積極規劃及開設「個案教學」、「跨領域」、「企業倫理」、「就業學程」、「輔導考照」等多元化教學,實施產學攜手計畫,促進產學合作,研發技術移轉及爭取學生企業實習機會,並鼓勵學系成立就業導向之特色中心,提升學生專業技能及職場競爭力。

本院自1995年起創設「靜宜大學管理講座」,每年經院務會議慎重討論,評選出知名的成功企業家蒞校演講並頒授榮銜,以開拓學生視野。迄今為止,接受此榮銜的傑出人士計有宏碁集團施振榮董事長、工業技術研究院史欽泰院長、統一企業集團高清愿總裁、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社長、旺宏電子吳敏求總經理、三勝製帽戴勝通董事長、亞都麗緻嚴長壽總裁、ING安泰人壽潘燊昌總裁、悦智全球顧問公司黃河明董事長 、喬山健康科技(股)公司羅崑泉董事長、金鼎燿華企業集團張平沼總裁、中華民國監察院審計部林慶隆審計長、海暢集團(法藍瓷Franz)陳立恆總裁、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慧國工業崛野勝吉總經理、薰衣草森林詹慧君&林庭妃創辦人、金可國際集團蔡國洲董事長、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速跑得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劉大潭董事長等企業界知名人士。

另外,本院將繼續增聘學有專精並具有實務經驗的師資以提昇本院教學品質。同時,積極鼓勵教師成立研究團隊,重視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合作之交流功能,提昇本院的研究能量。

管院宗旨

管理學院為努力替全院學生、教職員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環境,特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管理教育體系,強化教師群旺盛的研究能量與高教學品質,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及正確倫理認知,以培育成為職場的管理菁英。

管院教育目標

1.培育專業能力與倫理道德兼備的管理菁英。

2.改進教學以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3.努力提升全院師生「自我發展」的能力, 並提供優質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環境。
 

校教育目標  
院教育目標
國際觀 專業就業能力 利他思維
一、培育專業能力與倫理道德兼備的管理菁英
二、藉改進教學以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三、努力提升全院師生「自我發展」的能力,
        並 提供優質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環境

 

管院基本素養

A.管理專業與倫理之實踐:
    學生能培養「責任感」與「倫理觀」,並充分融入「專業知識與技能」中,進而建立自我發展潛能及職場競爭力。

B.資訊應用與涵:
   學生能藉由專業課程所提供之多元知識,並善用各種管理應用軟體,以建立挖掘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最後實踐具體成果。

C.人文關懷與國際視野:
   學生能主動關心社會、扶助弱勢,學習與不同族群、階級、生活背景之人建立互尊互信、互愛互助之夥伴關係,
   並對全球事務的變動有所意識,進而給予關懷。

                        校基本素養
 院基本素養
涵育良善美德 尊重多元文化 追求專業學識 探索生活知能
A.管理專業與倫理之實踐
B.資訊應用與涵  
C.人文關懷與國際視野    
 
 
管院核心能力
A.專業與倫理並重能力:
   藉由實務與應用的教學及專業倫理教育,以培養專業知識技能及正確倫理觀。並發揮愛、關懷與服務的精神,藉由服務人群訓練自己的成長,啟動工作的動力與價值。
B.分析與解決管理實務能力:
   藉由個案教學、多元化跨領域及就業學程課程訓練,使學生擁有挖掘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最後實現具體成果之能力,以培養實務人才。
C.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透過各類管理應用軟體及資訊科技相關功能的學習與應用,以解決管理實務問題。
D.國際溝通與合作能力:
   對全球事務的瞭解程度及思維模式,進而對全球事務的變動有所意識,並給予關懷,且能夠作為思考處理問題的方法。
 
校核心能力
院核心能力
生命省思能力 藝術欣賞能力 社會關懷能力 人際溝通能力 主動求知與解決問題能力 運用專業知識能力 善用科技能力
A.專業與倫理並重能力  
B.分析與解決管理實務能力        
C.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
D.國際溝通與合作能力      

 ▲ 院核心能力vs.系核心能力關聯表